close
Howl

<Poster LINK>

勞勃伊普斯汀 Rob Epstein、傑弗瑞佛萊德曼 Jeffrey Friedman/美 USA/2010/35mm/Colour/90min
"五○年代「垮掉的一代」領導者艾倫金斯堡以狂亂不羈的《吼》,作為對戰後美國和麥卡錫主義的反動,其中毒品、精神疾病、同性戀等倍受爭議的描 繪,當年甚至因猥褻罪名遭起訴。本片透過訪談、法庭審判與動畫交錯的獨特形式,將這位文學教父看來激進強悍的主張,還原為最熾熱而純粹的情感,彷彿一則獻 給未來世代的浪漫抒情詩。"<金馬影展手冊>



>>>
我覺得詩真的是很私密的情感抒發
不管是想抒發個人愛情社會政治
都是很私自的語言
套用自己的思想文字去解釋一個現象一個感覺
我有偷偷在寫詩
應該是除了自己沒人能了解的詩篇

我沒有讀過這首詩
這是個很長篇章的詩
訴說的範圍又更加擴張
身邊的人 生活 毒品 性 社會 音樂
也許他是在說自己
但也同時揭開了社會表面的假象
觀看時很難了解Howl所表達的意境
因為這是個離我很遠的年代更是另外一個時空背景

同一天看了<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海夫納創辦PLAYBOY是在1953
Howl的發表是在1955
海夫納說 你無法想像50年代是多麼的保守
他有提到一個猥褻刊物調查委員會
一個天主教會發起的調查委員會
想必是為何出版一首詩必須上法庭接受審判的原因吧

現代還會有文學或是詩可以改變世界嗎
也許文學可變成娛樂變成電影
但他對我們的影響能如從前嗎
我們再看充滿猥褻辭彙的文章會感到震撼或與眾不同嗎

Howl開啟了這不同
也許他談的是純粹自我的情感
但是也同時代表了其他人對於那個時空的抒發

我們不在那個年代 無法了解那種突破以及影響力
一件很小的事 如果能因此影響眾人
更因為接受了法律制度的審判
加深了他無法忽略的重要性
也許更令人好奇的是
同性戀是能治癒的嗎
這是無法正視的嗎

看完這部片
朋友跟我說
他跟男友討論過
為何現在同性戀這麼多
他男友認為是現在生活富裕的人無憂無慮想太多想與眾不同
所以成為同性戀

我跟他說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雙性戀只是要不要選擇的問題
而且也是社會能不能認同的問題
姊姊的朋友在韓國工作
韓國同事跟他說他們韓國很少同性戀
這件事是可笑的
有人去統計過嗎
還是只是他們用肉眼去觀察的

而且以目前的新生兒男女比例來說
以後男性多於女性
我想同性戀在未來可能真的成為一個選擇性問題

確實貧窮對人生是缺乏自主的
你沒有選擇的餘地
為了現實
可能就屈就於單一選項
這是一個原因
卻不是結果

一個詩人談論同性的性
想想那是在五十多年前的事
如果現代人都能對同性戀感到質疑
那麼
更何況當時

我想Howl的重要不是我所理解的這樣而已
但他有讓我感動
畢竟詩 是私人的
而此影響了一世















不良家庭Bad Family 

阿勒斯基沙孟貝拉 Aleksi Salmenpera / 芬蘭 Finland / 35mm / 2010 / Colour / 92min
" 離開破碎的婚姻夢魘後,性格嚴謹的法官任由前妻帶著女兒遠赴他鄉,從此斷絕往來,獨自撫養兒子長大。直到前妻過世後,十六年不曾見面的女兒重返家中,素昧 平生的姐弟倆卻一見如故。家庭關係的洗牌,竟讓父親懷疑血氣方剛的姐弟會大亂人倫,無所不用其極拆散這對姐弟。兩代之間的微妙張力,在黑色幽默的細緻呈現 下嶄露無疑。"<金馬影展手冊>


>>>
在很多時候
心裡擁有偏見的
通常是自以為正常的大人吧

如果是兒童時期
姐弟的親吻會解釋成什麼
姐弟同房睡會有什麼
一起聊天玩耍
多麼平凡

父親的過度敏感最後幾乎神經質到了瘋狂的地步
不過因為這部片的分級是限
導致我在觀看時一心以為到底是姐弟亂倫還是父親亂倫
結果是血腥場面的限!
害我猜個半天提心弔膽的
誤會大了阿

對於這部片的感想應該就只有
父親才是有問題的人
不管姐弟之間到底有沒有超越界限的行為
但是父親才是真正失控的人阿
恐怖在人心......
















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Hugh Hefner : Playboy, Activist and Rebel 

<Poster LINK---此連結有導演訪談>

布莉姬柏曼 Brigitte Berman / 加 Canada / 2010 / 35mm / Colour, B&W / 124min
"身為衛道人士眼中的頭號公敵,一手打造出兔女郎帝國的花花公子創辦人海夫納不僅擅長讓女人輕解羅衫,同時更是擁護性革命與社會公義的頭號民權鬥 士,始終挺身為同性戀、種族平等、墮胎權、自由言論而發聲。片中請來喬治盧卡斯等名人現身說法,一同審視海夫納對抗政府強權打壓的無數場惡鬥,爭議大膽更 勝《情色風暴1997》。"<金馬影展手冊>


>>>
原來PLAYBOY除了賣女色之外
還有社論以及應該跟情色無關的文章
從沒想過除了女體之外
PLAYBOY還能改變社會

海夫納在他的電視節目中
廣邀各個優秀的表演者
包括備受限制的黑人表演家
而且他也能邀請彼得席格還有瓊拜雅這類的民權鬥士 民謠歌手上他的節目演唱
他能不在意社會的打壓以及政治的干擾
完全開放包容這些社會中的弱勢透過他的節目發聲
真的很酷

才知道他多麼熱衷發表社論在一堆女色的PLAYBOY中
也許性是平常的
但能平常到可以與政治評論放在同一本刊物中
這真是難以想像

一路從五零年代開始穿越六零年代反越戰再經過七零八零年代
他與各個時期抗爭的人物都產生了連結

人們也許羨慕美麗又有姣好身材同時又絕頂聰明的女人
但他們可能不會想成為她

可是應該沒有男人會拒絕成為海夫納
一個到了八十幾歲還在女孩子中打轉的男人
更何況他還是個這麼酷的雜誌創辦人
還是個致力於支持人權以及打破制度疆界的人物
你能拒絕嗎
或著說
你可以出本情色刊物
但除此之外你還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